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赴北京市档案馆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7编辑:档案馆

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推动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10月30日,两馆党支部全体党员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党员一道赴北京市档案馆参观学习。

北京市档案馆为国家一级档案馆,馆藏丰富,体系健全,包括明清至建国后各时期档案,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宗教等各领域,是北京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体党员首先来到《中国档案珍品展》展厅,参观了来自全国30多家档案馆50余组200多件涵盖唐、元、明、清、近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镇馆之宝”。

从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纸质档案——唐代六件、敦煌写经到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贵州布依族古文字档案、盛京内务府册档、五当召蒙古文历史档案等,这些珍贵的藏品可谓以档案证史,揭旷古之谜,不仅反映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悠久灿烂的历史,也证明了档案在历史研究中的关键作用。

随后,全体党员参观了北京市档案馆的档案收藏展览。这些收藏展品涉及自元代北京建都到民国初期及北洋、日伪和国民党统治时期的首都各个时期的历史资料,完整重现了北京八百多年的建都史,从不同侧面较为详尽地反映了北京从元明清时期、民国时期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后的面貌,为我们全面了解北京的历史、风俗史上了生动的一课。

本次活动是档案馆博物馆党支部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系列学习之一。通过这次学习,全体党员既深入了解了我国档案发展的悠久历史,又了解了北京古都城建中蕴含的哲学理念和先进的建筑思想,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深刻体会到以档案了解历史,以档案证史,以档案验史的重要性,增强了从事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