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轶副校长到档案馆博物馆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1-08编辑:档案馆

1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赴档案馆、博物馆调研。

在博物馆,王轶先后查看了二层文物修复区、三层文物库房、三层展厅。在文物修复区,王轶观看了西域文书的修复过程,对博物馆文物修复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继续加强文物藏品与学校相关优势学科以及院系的合作研究,进一步发挥文物价值。

随后,王轶来到档案馆,查看了中英文档案证明自助打印区、科技档案库房、文书档案库房。在中英文档案证明自助打印区,王轶详细询问了学籍档案证明自助打印的种类、自助打印机在学校的部署情况、使用情况,并体验了自助打印功能。

在档案库房调研中,王轶询问了学籍、科研、基建、党群、行政等类别档案的相关情况,考察了库房安全等方面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档案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简要汇报了两馆的基本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

王轶对档案馆、博物馆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高校最早建立的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是国内高校博物馆仅有的常务理事单位,在兄弟高校中拥有比较大的影响力,作为学校珍贵历史档案文献和文物藏品的保管、利用单位,两馆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库房安全管理,在保证档案安全、文物安全的基础上,抓住历史机遇,紧跟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步伐,着眼学校“双一流”建设,拓展馆藏信息化工作,充分发挥档案价值,扩大藏品影响,建设成为高标准、高水平、独具特色的高校档案馆、博物馆。

档案馆、博物馆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