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及往届毕业生人事档案转递须知

发布时间:2022-05-26编辑:档案馆

毕业生的人事档案是学校和各级组织培养、考察、录用、选聘学生等过程中形成的第一手材料资料,是国家和社会选拔任用人才的重要根据,是干部人事档案形成的基础,也是将伴随我们一生的重要材料。

一、毕业季集中转档

预计7月中下旬,档案馆人事档案室将以毕业季集中转递的方式将2022届毕业生人事档案转出。请同学们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以便人事档案顺利及时安全地转出学校。

(1)信息填报方式

应届毕业生需严格按照三方协议在学校就业网上填写档案转寄的各项信息(姓名、学号、学院、档案转寄单位名称、档案转寄单位地址、档案转寄单位邮编、档案转寄单位收件人及收件人联系方式、学生本人联系方式、毕业时间),其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档案转寄单位名称”(此处不是工作单位名称,而是接收档案的单位名称)和“档案转寄单位地址”。

考(保)到外校读研的应届毕业生在填写“档案转寄单位名称”一栏时务必将所有信息填写完全(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

(2)档案转递途径

依据有关规定,毕业生人事档案将通过“EMS大学生档案专递通道”转递。档案发出后,EMS会陆续向毕业生本人预留电话号码上发EMS运单号信息,请保持电话畅通;或关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凭学号、姓名和身份证号后六位等信息查询EMS运单号信息。请各位毕业生务必在档案转出两个星期之内向档案转寄单位落实档案是否成功转递。

(3)其他转递方式

毕业生人事档案不能通过普通快递转递,原则上也不得由本人携带。如用人单位需自行提取档案,请毕业生及时与用人单位沟通尽早致电告知学校档案馆人事档案室,并请用人单位先与毕业生所在学院联系进校审批事宜后,持人事部门介绍信于7月中旬前或9月中旬后到学校档案馆人事档案室办理相关手续。

二、非集中转档

错过毕业季集中转档时间、后期签约或改派的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有两种途径转递档案如下:

1.线下办理转档:

自行联系学校就业办开具报到证,然后毕业生本人(或代办人)持学校就业办公室领取的就业通知书(报到证下联)及户档迁转介绍信来学校档案馆人事档案室现场办理转档手续。

户档迁转介绍信上档案科一联的档案转递各项信息需按逻辑关系填写清楚,不能漏填。填写不清、漏填项或缺少就业通知书均无法转档(升学以及其他原因无“就业通知书”的,请在空白处注明。)

2.线上办理转档:

登录微人大-校务-综合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报到证及户档迁出申请。

报到证及户档迁出申请具体业务分为以下四项:①首次申请报到证②已有报到证,申请修改③升学,申请档案转出④户口迁出,请相关毕业生根据个人具体情况点击相应业务进行办理。

户口迁移事宜请联系学校保卫处户籍科。

以上档案转递工作会根据疫情变化做动态调整,请关注档案馆主页(http://dag.ruc.edu.cn/)有关通知。

办公地点:崇德东楼505

办公电话:010-62511703

办公邮箱:dag@ruc.edu.cn

档案馆

2022年5月26日